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辣到飆淚 @ 正宗酸辣粉 (葵芳)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店名叫「正宗酸辣粉」但我始終未到過當地 , 不知道她是正宗與否 , 不過從我推門進入店內 , 第一啖吸到的就是辣中帶麻的氣味 , 可能廚師正在炒麻辣料中。

吃辣總會令人大汗淋漓 , 幸好此店的冷氣正在強勁開放中 , 就算不是吃辣但是從炎熱的外邊走進店來 , 那陣「渣 ... 」透心涼的感覺是你與我都會懂的 !

室內簡潔樸素 , 餐檯卡座我認得似是上手「青衣小王子的哥哥」留下來的 , 牆上貼滿一張張餐單推介甚至汽水廣告 , 很少機會會見到一間食肆會賣齊「可口可樂」旗下及「百事可樂」旗下的飲品。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事頭婆 ( 因為店裏除了兩檯食客外 , 只有三人 , 分別是身兼大廚及收銀的事頭、負責接侍兼落單傳菜的事頭婆及一位幾歲大並各稱呼他們為爸爸媽媽的小男孩 ) 說有辣有唔辣 , 就連毛血旺、水煮魚這些看似晚餐才有得吃的「小菜」, 在中午時份也可供應。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我還是叫一碗酸辣粉再加碟小食便足夠 !  酸辣粉可湯可撈 , 其實不一定要吃酸辣 , 因為他們都有豬骨濃湯底供應。  酸辣粉基本是 $ 17 一碗 , 有芽菜、酸菜、炸醬、花生、青蔥、芫茜作配料 , 我知道有些人會不好芫茜但是這碗酸辣粉有了芫茜的味道是較沒有芫茜的更為精彩更為風味。

額外配料每款 $ 4 - $ 6 , $ 4 通常是冬菇、蘿蔔那些素菜 , $ 5 通常是來貨的魚蛋、蟹柳、腸仔這些加工食物、不過豬腩肉、豬脷、豬肚亦是 $ 5 , $ 6 只有四款就是鹵水雞翼、牛腩、肥牛、吉列豬扒。 


乾撈酸辣炸醬薯粉 - 葵芳的正宗酸辣粉) 
我點了乾撈酸辣炸醬薯粉另配腩肉及牛腩 , 要小辣果然是麻味較重 , 小辣也可以邊吃邊飆淚。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腩肉是很靚的五層肉 , 切成四四方方的一塊。  首先 , 我並不知道腩肉的煮法是否正宗 , 但是這碗內三塊是我接受不來。  它的肉並不韌但是肥膏卻很膩 , 是食一啖也覺得膩口膠喉的一種 , 不鬆化只想吐 !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牛腩反而炆煮得入味鬆軟 , 不油不膩滿滿是鹵水香 , 抵讚 !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粗條薯粉好煙韌 , 吸收了麻辣醬汁夠惹味 , 晶瑩漂亮加上如橡根的韌韌口味 , 縱然是辣到飆淚也會覺得過癮 , 因為我有解辣救星......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曾經聽聞過忌廉梳打能解辣 , 我在這店遇見我第一次見的屬百事可樂旗下的 cream soda , 當然要立刻加錢買罐來試一下。 在網上瀏覽過 , 原來 Mug 是美國加洲的老牌子 , 最出名反而是 root beer , 這罐 cream soda 較我們慣常飲用的 Schweppes 玉泉忌廉少甜 , 喝後也沒有甜至漿喉的 aftertaste。    

夫妻肺片 - 葵芳的正宗酸辣粉)

說過的小食就是這碟夫妻肺片 $ 32 ~

夫妻肺片的由來等我略略介紹一下 , 為怕別人說我在編寫教科書 ...


早在清朝末年 , 這種由動物內臟雜碎煮成的涼拌麻辣菜是很受當時成都街頭的窮等人家歡迎 , 其實正確名字應該是「廢片」而非肺片 → 用內臟雜碎嘛 !  


直至 1930 年代的成都 , 有對郭氏夫婦賣的涼拌廢片是特別好食 , 好食到連一位有錢商人都要為郭氏夫婦打個金字牌匾並寫上「夫妻廢片」四個大字 ,  自始紅了出來的「夫妻廢片」亦因為新中國的成立 , 實行了工商業的公有化改造 , 即是所有個體戶都要收歸國有 , 「夫妻廢片」亦要改名為國企的「夫妻肺片」了。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說完夫妻肺片典故就返來試一試這兒的夫妻肺片 , 驟眼所見所有內臟都是切成薄薄的一片一塊 , 考刀功之餘也讓我們食客可以輕鬆地咀嚼咀嚼。  牛柏葉、豬耳、豬脷都是分別有烹煮過 , 軟糯無渣 , 後把它們切片再與炸至香脆的花生、青蔥、紅油醬汁等等撈成一碟麻辣鮮香皆獨特的涼菜 , 反而這道菜的麻辣度適合我 , 麻中有香 , 辣中帶甜。

正宗酸辣粉的相片 - 葵芳) 
離開後 ... 咦 ~  原來玻璃門上貼了一幅唯一的明星照片 , 是方力申與事頭及剛剛在店內走來走去的可愛仔仔。 



正宗酸辣粉
葵芳高芳街 23 號地舖
Tel :  3175 7530
星期一至日 : 11 : 00 - 01 : 00  
平均消費 : $ 40 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