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元朗楊氏烏頭魚 @ 德豐打冷



呢間打冷食過兩次, 吸煙的客人還是喜愛坐在街上的檯檯凳凳   因此室內的位置會較多。


我記得周中師傅講過, 食潮州菜第一件事就要食滷水嘢, 如果連滷水嘢都煮得唔好, 咁其他嘢都可以唔洗食。就以這條件為大前提下, 我地就首先叫咗碟滷水鵝嚟試      


鹅肉香夾臊, 鹅皮的脂肪與嫩肉互相輝映 , 浸到剛熟的肉與骨都能為鹅兒帶來嬌嫩, 鮮美多汁;壓底的豆腐豆味香濃, 滑不溜口 ;滷水汁吃着香醇, 没有一般令人神經刺痛的香料味。   


煎蠔餅是完全單纯的只有蛋與蠔仔 , 蛋半煎炸得香脆是不在話下, 還要重蛋味及非常量多的蠔仔, 粒粒飽滿而且大隻, 最開心是完全吃得出蠔的味道來 , 配合魚露來吃風味會更搶。  


送上來巳先聞到蒜頭及鹹辣香氣, 用匙羹攪攪, 嘩~ 原來雞紅的份量是比韮菜還多 雞紅索滿湯汁, 飽滿入味, 韭菜不老, 完全無渣, Cheers!


第二次嚟就當然要試吓潮州魚飯, 這條名為 元朗楊氏烏頭魚 ... 看似大有來頭   

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 元朗人每逢過節都會蒸一條烏頭來吃。那時的元朗養烏頭魚都是吃稻穀長大的, 漁民出海捕捉魚苗, 然後捉回自己家稻田裏面養。由於元朗 靠近深圳, 那裏的魚塘都是鹹淡水, 潮漲時鹹水灌入魚塘, 下雨時則會把鹹水沖淡, 這就令養出來的烏頭肉質特別結實兼沒有泥腥味 。烏頭之所以會有泥腥味, 是因 為漁民在餵魚時, 飼料會沉進塘底, 積聚了就會在泥中發酵, 令綠藻生長, 烏頭吃了綠藻就會帶上泥腥味 。 而現在我們説的是在元朗楊姓人家漁場産的烏頭, 這漁 場在香港米埔, 是香港最大漁場。他家元朗烏頭所在魚塘引入了海水迴圈, 杜絕了綠藻生長。



有出世紙跟身做証,  標籤及編號設有可追跡制度, 可查出捕獲日期和批次。




元朗楊氏的有機養殖烏頭魚, 在漁護署認可之優質魚場生產, 條條住得好兼食得好, 住在米埔附近屬自然保育區  , 魚塘附近的農地都不能用農藥化肥, 免受化學污染, 不會在同一魚塘飼養大量有機魚所以撞鱗(魚撞魚)情況較少  ­, 有機魚的魚身會較「靚仔」, 魚鱗破損也較少;天天吃有機黄豆, 成分天然, 亦是全港唯一採用台灣進口魚糧  , 低鹽度水養殖確保烏頭魚沒有泥味。



五星級的享受當然要付五星級的價錢, 此店是分兩種價錢: $110, $120...估計應該是以體積大小來計算。我這條魚只是$110 , 就可以吃到肉質嫩滑結實鮮甜, 魚味濃郁, 完全沒有腥味、泥味, 這條的黃油多而色澤金黃均勻, 所以啖啖甘香 魚脂閃閃晶瑩, 肥美豐朕, 相當吸引, 沾普寧豆醬同吃可解膩, 但如果沾普寧豆醬來吃魚肉便感受到過分的鹹




德豐打冷
地址 : 深水埗桂林街145號A地下
 平均消費 : $100-3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