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百年老字號,秉承傳統工藝 @ 大記攦粉糕點專門店


攦粉 --- 一種從未聽過的澱粉類食品 , 原來是源自中山三鄉 , 據說始創於清朝嘉慶年間 , 足足有過百年歷史 , 然而 中山三鄉大記 卻研究出一條秘方並把攦粉發揚光大。 

攦粉其實是瀨粉的原型 , 傳統煮法是把米漿倒入帶孔的桶內 , 擠成條狀燙熟;「攦」字 , 在廣東話裏有擠出來的意思 , 也就是攦粉的真正做法  ( 從網上找到一些製造攦粉的圖片 )。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大記本身在中山三鄉當地是名副其實的老字號 , 來到香港要保留傳統 , 承傳味道便在太子開設〈大記攦粉糕點專門店〉繼續手製純米中山攦粉、家族的傳統糕點。



 
小店實而不華 , 簡單陳設加上兩面牆都是以食物介紹來做點綴 , 中間最囑目的是掛了一個食家蔡瀾先生「高度推薦」的頭銜牌。






食物方面種類特多 , 由鹹至甜 , 再由炸物至飲品皆一一俱備 , 最重要是聲稱「每天香港新鮮製造」。


 

中山特產 蘆兜糭 , 選用中山蘆兜葉 , 貪其有清熱解毒功效 , 裹入紅豆、糯米、肥瘦勻稱五花腩及漏油鹹蛋黃 , 約重一斤。






立冬了 , 我點了一客適合秋涼補身的月婆雞酒攦粉 , 翻查網上資料原來這種以燒酒煮母雞的配搭 , 適合產婦食用的攦粉配搭 , 同樣是源自中山三鄉


 一盅月婆雞酒與一桶 (實則半桶) 乾撈攦粉 , 共 $ 43。  從餐牌上看 , 這已經是最貴的攦粉了。


 

為了讓攦粉更有三鄉特色 , 店方會在每碗粉上加入了家鄉傳統小炒 , 是一些荷蘭豆、黑木耳、唐芹、鹹酸菜等 , 再加入肉絲 , 味道鹹鹹帶鮮味 , 亦有蔬菜自家的甜 , 不論送飯、送攦粉皆異常適宜。

 

說攦粉屬瀨粉的原型 , 真的難令人信服 , 似雲南米線還說過得去 , 不過怎樣爭辯也爭不過這個事實 , 因為中山三鄉鎮的茶果 ( 茶果即是製作的點心供品茶者享用 , 攦粉、蘆兜糭、茶粿亦算一種 )已取得中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確認。  

雪白滑溜的攦粉 , 較雲南米線粗身及軟腍 , 沒有坊間瀨粉的透明、徹頭徹尾的爽脆。   攦粉吃進口會讓人舒服 , 米香豐盈 , 爽滑之餘不失彈性。

 

月婆雞酒不單止產婦適用 , 它還能養顏補身 , 這盅月婆雞酒應該是按照傳統的做法 , 不但放上大量薑片、雞肉皮薄肉緊緻還灑上適量的黃酒才夠香。

 

熬出的湯水較去風與滋補 , 甜一甜的雞肉精華在湯內 , 加上薑酒香 , 吃完很暖身。


雞肉入口嫩滑 , 香味四溢 , 皮薄無脂肪 , 一盅有數件雞件 , 月婆雞酒相當有濃厚的鄉下特色。  最後 , 怎可以不試試傳統糕點 , 想點的芝麻砵仔糕無貨 , 蘿蔔菜角仔亦未到適合時候 , 唯有點了兩件鹹茶粿及一件芝麻凍糕

 

芝麻凍糕獨立包裝 , 方便衛生 , 把芝麻炒香打磨成粉 , 加入馬蹄粉並製成糕 , 芝麻香味濃郁 , 香純醇滑 , 甜度也不過份

 

有兩點在茶粿面的是眉豆餡 , 粿皮糯米造 , 煙韌並帶米香 ,  餡料不會乾巴巴 , 眉豆壓成細碎似茸狀 , 有肉末並且帶些少甜味。

 

反而覺得花生茶粿餡似糯米糍的花生餡 , 同樣是細細碎碎 , 有花生香但沒有果仁油益味 , 餡料有少少甜及一點兒也沒有乾巴巴的口感。





大記攦粉糕點專門店 
太子基隆街 10 號地下
Tel :   2787 1397
星期一至六 : 7 : 30 - 22 : 00
星期日 :  9 : 00 - 22 : 00
平均消費 :  $ 40 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