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小店出足料包 老闆捱到勞損 @ 新鳳凰麵包店

標題是出自2012年12月10日的蘋果日報

緣起自兩則新聞:

本報比較市面八款菠蘿包 
美心「空氣包」「食落一陣風咁」


【本報訊】通脹威力,連吃個麵包都感受得到。不少市民都抱怨連鎖餅店賣「空氣麵包」、「食落一陣風咁」,並不飽肚;小店則不敵租金及成本上升,有「良心麵 包店」之稱的櫻桃麵包西餅店15年來首次加價。《蘋果》比較八間麵包店的菠蘿包,發現即使小店加了價,仍然較連鎖店「抵食」,而美心的包又貴又輕,在八家 店鋪中「最唔抵食」!
記者:廖婉薇
菠蘿包是香港的代表食品之一。本報比較了八間麵包店的菠蘿包售價及重量,結果發現麵包連鎖店美心、聖安娜及大班的菠蘿包,售價劃一為4.5元,比賣2元的 小店貴逾一倍;當中又以美心最唔抵食,僅重69克,差不多要吃兩個,才抵得上旺角金華冰廳的一個112克菠蘿包。

顧客︰食兩個先飽

不少市民都投訴連鎖店麵包縮水。朱女士說:「以前食一個就飽,家要食兩個!」郭女士更批評美心麵包「食落一陣風」,但無奈「冇時間冇辦法,就求其買個」。
以平均每克售價計,深水埗車仔麵包西餅店最便宜,平均每克2仙,較美心的7仙便宜逾七成,惟酥皮太碎又不夠香脆;此外,鰂魚涌新鳳凰麵包店及深水埗櫻桃麵包西餅店,都相當抵食。
新鳳凰老闆呂喜波說:「人哋一磅麵粉做八個菠蘿包,我哋只做五個!」他指出,空氣麵包「麵粉落唔夠,又遲入爐,食落咪一陣風囉!」因為搓好麵團後,等麵團發大一些才入爐,焗出來的麵包外形會大一點,但麵粉不足,虛有其表,難以飽肚。
該店菠蘿包,以往只售2元,但今年初因舊舖被收購而搬遷,租金由每月一萬多元增至10萬元;加上雞蛋、牛油、砂糖等加價逾一成,所以菠蘿包售價加了50%至3元,日售800個。
有「良心麵包店」之稱的櫻桃麵包西餅店,捱過97金融風暴、沙士及金融海嘯,都堅持不加價;但今年舖租加了15%,「來貨又加,人工又加,我唔加價點生存?」老闆魏先生說。
櫻桃麵包西餅店15年來首次加價,菠蘿包由每個1.5元加至2元,買兩個特價3.5元,「我都做得好辛苦!」

美心稱配方曾更改

美心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否認麵包偷工減料,對本報磅得只有69克表示詫異,並稱菠蘿包的配方由今年年中起作出更改,重量約為80克;強調會定期收集顧客意見,提升食品質素,但拒絕透露菠蘿包的成份。
大 集團的麵包,往往少了麵粉,多了添加劑。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表示,連鎖店的麵包,由中央廚房製作,「唔加防腐劑嘅話,麵包最多捱 一、兩日,但落咗可延長四至五日」;但小店「通常即日生產,賣完就算」,「即買即食唔過夜,其實可以完全唔落添加劑」;假如買回家的麵包,隔夜仍然鬆軟, 就代表可能加了麵粉改良劑:抗氧化劑。
另一則就是:

小店出足料包 老闆捱到勞損


呂喜波寧願自己每天工作17小時,也不願再請學徒。


【捱更抵夜】
「要出盡力搓到實,麵包焗出嚟先脹卜卜,冇咁易塌。」新鳳凰麵 包店老闆呂喜波,搓麵團搓得滿頭大汗。他說,有些麵包易縮水及塌下,因搓麵團時力度不足。但長年累月下,他前臂及膊頭勞損,需看跌打,自嘲做麵包如做苦 力,「呢行捱更抵夜冇得唞,已經冇乜人做!」

後生學徒吃不了苦

每天凌晨2時,呂喜波風雨不改回到舖頭旁的工場,與兩名師傅親手做出三、四千個麵包;至早上6時才開舖,但不少街坊5時半便走入工場,與老闆打個招呼,寒 暄一番,放下零錢、拿走麵包上班去。老闆笑着說:「我本來都想唔做,但好多街坊支持,叫我做住先。」客人已變成老友,連移民外地的舊客,每次返港探親時, 都必定回來買麵包。
一做44年,辛苦仍要繼續做,因麵包店撐起一家七口,五名子女仍在求學,「佢哋早啲出嚟做嘢,我就早啲退休囉!」他試過請後生 仔做麵包學徒,但返工數天便要求出糧,令老闆扯火:「你有冇做到一個麵包出嚟畀人食?」幾個月換了10人,「個個都頂唔順,怕辛苦!」他寧願自己每天工作 17小時,也不再請學徒。 
《蘋果》記者



剛好今天要到鰂魚涌一趟, 出地鐵口就想起新鳳凰麵包店, 早前吃過此店名物之一「蛋撻」, 今天要再試另一名物「芝士雞批」及近日風頭躉 -----「菠蘿包」

芝士雞批$6


批面鬆脆, 亦不會太易碎散成屑 , 隨著咀嚼後批殼會糊開, 感覺到麵粉的充實 


芝士雞批的餡汁竟非芝士白汁, 啡色杰汁看似叉燒醬, 甜甜地卻嚐不出芝士味來    內餡除了汁醬外還有雞粒及洋蔥片, 雞粒切得有手指頭般大小, 味道是蜜蜜甜甜, 洋蔥片亦咬到厚度, 並非胡亂敷衍了事, 完全滿滿地塞在批內

菠蘿包 $3

 

 比女人的拳頭還要大隻    包面脆皮鬆化, 不易掉屑, 啖啖咬會有清脆的脆皮「呱呱」聲發出   麵包軟熟, 包肉是綿綿中帶質感, 最難得就是包身(面層脆皮除外)是帶甜味, 是透澈的甜而非死甜, 非常容易便KO到這無餡包


而上次在OpenRice的蛋撻評...

四十多年老字號, 蛋撻確實樸實無華; 燉蛋黄澄澄顏色豔麗, 質感嫩滑兼富蛋香



牛油皮薄亦不油膩, 鬆化香脆, 古早風味
   



上網睇番舊評, 原來我都幫襯過舊店的腿蛋包
 
 新鳳凰麵包店
北角七姊妹道206-208號昌利大廈1號舖  (鄰近鰂魚涌地鐵站C出口)
 2561 3116
平均消費 : $40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