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長在樹上的雞蛋黃

  
(網上圖片)
  


葵芳的一角, 見到有蛋黃果 Egg Fruit賣 (原本都不認識蛋黃果, 見有人搶住買就問問售貨姐姐, 她說她所賣的 蛋黃果 是產自香港)   


回家後上網找找資料, 發覺:
  
喬木名稱:蛋黃果
喬木別名:獅頭果蛋果桃欖仙桃
喬木科屬:山欖科Sapotaceae蛋黃果屬Lucuma 
喬木學名:Lucuma nervosa A. DC.
英文名稱:Canistel 亦作 Eggfruit  


蛋黃果原產古巴南美洲熱帶, 主要分布於中南美洲印度東北部緬甸北部越南柬埔寨泰國中國南部中國在20世紀30年代引入, 50年代廣州始有栽培。另外廣東廣西雲南南部海南等熱帶地區都有種植。 

倉鼠仔小灰波蛋黃果是差不多大小


通常每年5, 6月會開花;12月果實成熟, 採收後需要等待熟成4至7天方可食用 初結果是綠色, 慢慢變黃, 到橙黃色已是成熟 蛋黃果含有豐富的磷、鐵、鈣、維他命C 等營養物質及人體必須的多種氨基酸, 具有幫助消化、化痰、補腎、提神醒腦、活血強身、鎮靜止痛、減壓降脂等功效



蛋黃果因果肉質地酷似煮熟的雞蛋黄而得名。果皮光滑, 外果皮極薄, 不易與果肉分離;中果皮肉質肥厚、柔軟, 果肉橙黃色, 含水量少, 味甜, 富含澱粉, 質地極似蛋黃蕃薯又似牛油果且有香氣;未夠成熟時, 味道會甜而帶乾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