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美味的想念 @ 源記甜品專家 (西環)


很喜歡丈夫寫的歌詞, 尤其是眾多歌曲中的其中一首裏的其中一句是: 回憶使我仍存在, 死不了!  個人認為有過經歷, 才能夠細味這一句歌詞的意景 ......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那天晚上, 因為要與丈夫一起到西環那邊出席試食活動, 所以我向他提出要早些到達西區, 因為一來我想懷念一下小時候的足跡 (懷念一下喜怒哀樂), 二來我也想帶自小在九龍居住的丈夫來源記去嚐嚐我小時候最愛的美味。

有過百年歷史的源記, 創立於 1855 年, 多年來均以提供傳統中式糖水見稱, 還要是只賣熱糖水, 當天現煮現賣。店舖出品十年如一日的穩定, 以「桑寄生蓮子蛋茶」、「杏仁糊」、「芝麻糊」最為出名 (不過我依舊是最愛它的「香滑燉雞蛋」);據資料顯示蓮子都是粒粒人手挑芯, 糊類是用上傳統石磨來磨杏仁與芝麻, 磨出來的材料特別幼滑, 而老闆對原材料選材亦都嚴謹, 務求能製作出高品質、真材實料的傳統糖水。

源記的門面十年如一, 只是附近的環境、樓宇(包括正街斜路)都可說已經是面目全非, 唯獨街頭近電車路那間燒臘店是依然存在。  看來, 我所依戀的事與物, 都只能留存在我逐漸退色的記憶裏。

門前玻璃櫃擺放了雞蛋糕, 有這種格局的店舖, 現今已買少見少(尤其是再過多幾年, 有地鐵通車, 附近的樓宇更加會拆完再建築一些帶新型裝修的樓宇。)

「甜品專家」的稱號是實至名歸

沒有改變過的開放式廚房的模樣

一磚一瓦, 暗黃的燈光加上四周的裝修環境, 從門外到門內仿如時光倒流, 不過有一點要申明, 不代表污穢...從檯角到玻璃檯面到檯底, 眼底內都看不到有一點污。


出品十年如一日的穩定, 唯價錢卻是跟在潮流趨勢。  難得見到一間甜品店是沒有出售水果類甜品、沒有西米、沒有涼粉, 全部都是賣有養生功效的熱糖水。

從開放式廚房裏的蒸籠拿出來的全蛋雞蛋糕 $7/件, 送來時溫度還是暖的, 質感粗糙, 蛋味出眾, 淡淡然的甜味卻在舌頭上漫延......清‧純!

用一隻「萬壽無疆」紅色瓷碗來盛載的純正杏仁露 $25, 這種碗現在也少見, 從網上資料得知: 中國人常用飯碗是白底藍花紋的,而萬壽無疆碗上是紅黃金等顏色;古時只有皇室中的男人才可用, 特別留意是有龍圖案的, 古時女人是不可以用的但至慈禧太后時, 她老人家權傾天下, 才敢用皇帝用的碗, 而萬壽無疆這吉詳語, 是她最愛聽的(其它皇帝是用別的吉詳語)。  老佛爺蒙主龐召後, 大清結業後,這風俗流落民間,一些有錢人也來仿效, 生意人把握機會, 大量做這些碗, 買點就是老佛爺御碗, 於是一直流傳至今。  萬壽無疆比其它碗貴很多的, 據講它用色太多, 顏色中鉛毒也不少

杏仁露具有潤肺止咳、美容養顏的功效...潔白如奶的杏仁露首先是沒有杏霜那種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味道(反而我也愛杏霜), 聞得出是帶有輕輕的果仁香, 嚐一口除了嚐到幼滑帶稀的液態質感外(因此是露而非糊), 亦能嚐得到點點被磨過的杏仁碎屑, 杏仁的油香也充分散發出來, 細膩如玉。

藍色米通碗來盛桑寄生蓮子茶 $25, 是否有襯過顏色??

滴滴甘露...

桑寄生蓮子茶既能祛風濕、舒筋骨利關節又能補肝腎、強筋骨而加強抗病能力, 還有養血安胎美顏的功效, 多喝有益也特別適合長者及孕婦。  人手去芯的蓮子煮得鬆化, 奈何個人對今次喝這碗茶的味道略有微言, 雖知道落得桑寄生太多會令茶澀, 可是今次這碗實在是淡得過份, 只見其色不聞其味, 茶香不覺也不嚡口;有想過是否因為廚師用藥材的份量多了才再加水稀釋, 可是也能嚐到茶是有適當的甜 味......  希望下次光臨的時候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香滑燉雞蛋 $23

邊位的燉蛋微微脹起, 這才是新鮮燉起的印證。


「滑滑嘟嘟似豬羔咁滑...」滑不溜口兼蛋香滿盈的燉蛋帶有微微薑汁芳香, 清甜可口, 潤滑怡人;「吹彈可破」、「凝脂白玉」、「光滑透亮」... 燉蛋那水般質感並非筆墨所能形容。不過有一點要留意, 吃要吃快一點, 因為當自己在慢慢享受燉蛋的同時, 碗內餘下的燉蛋還正在自熱當中, 小心會有燉蛋過熟至老的情況發生。


總共多謝八十大元

收銀處旁邊放滿了源記成長歷史的印記...獎盃也來過盆滿砵滿!??

有過百年歷史的源記, 不只藏有我的記憶與想念, 希望可以依然植根此地, 繼續為西區區民作見証。

源記甜品專家  

香港西環正街32號

2548 8687 

星期一至日: 12:00-23:30 
平均消費: $40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