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武士會席 @ 八寸料亭 (大坑)


日本飲食文化有著深遠的歷史與民族習性 , 在正統的日本料理裏大致可分為「本膳料理」、「懷石料理」與「會席料理」三大類別 , 綜觀來說三種均有宴客的性質 , 介乎的只就是在進餐期間之各種規定與約束。

「會席料理」相對的規定是較為自由 , 應該是與傳統來源有關 ------ 武士們的飲酒作樂。

香港的大坑裏一間隱蔽小店 , 提供「會席料理」 , $ 680 不時不食外 , 還可以吃到有前菜、刺身、壽司、燒物、煮物、炸物、八寸、酢物、飯、湯及果物共 13 道菜。




品嚐廚師一絲不苟廚藝的「會席料理」。

 

 先付 : 若筍淺漬、毛蟹胡瓜、雲丹烏賊
輕鹽醃漬過的幼嫩竹筍 , 清淡甜美;毛蟹柳與青瓜的配對 , 添上蟹醋蟹膏 , 鮮甜相對應;鮮度十足的魷魚肉 , 呈透明之餘還彈牙起膠 , 巧妙地在魷魚肉間塗上味道豐富的海膽 , 你可曾想過那種海產的甜在口中爆炸的時刻 ?

 

薄作 : 鱸魚芽蔥卷
肉質紮實有彈性的薄切鱸魚肉片 , 捲上芽蔥後再輕輕的用清酒燙過 , 有如曇花一現的酒甜恰恰把魚肉鮮甜提升。

 

造り : 赤矢柄、帆立貝、地金目
 赤矢柄魚肉清甜 , 油脂少;地金目帶魚脂的甘香

 

鮨 : 櫻蝦細工壽司  
櫻蝦的天然粉紅晶瑩色彩為壽司帶來亮點 , 每件壽司皆用了 35 - 40 隻櫻蝦 , 全部由廚師的人手去殼並逐一排成花型 , 壽司飯已預早調味 , 全件放入口中咀嚼 , 蝦肉的清甜隨即散播 ! 
 
 

燒ま物 : 車海老明太燒
 對蝦開邊再塗上明太燒炙燒 , 細嚐溶掉開的鹹鮮美味。

 

揚げ物 : 露筍天。柚子味噌
露筍天婦羅是清甜中不失紫菜惹味之香 , 淋上帶有柚子清香的味噌芥末調味 , 醒神卻使人很嚮往。

 

台の物 : 汁煮鮑魚
有磯煮鮑魚的甘香鮮美 , 廚師連鮑魚肝也與醬汁弄了個鮑魚肝醬 , 完整的把全個鮑魚幹掉。

 

八寸 : 鮪腦天醬漬、八寸風鵝肝
「八寸」是解作料理中段時奉上的菜式 , 通常都是佐酒小食 , 因為主廚師會在此時走出來與食客飲一杯 , 俗稱 「千鳥の盃」的飲酒儀式。 佐酒小食 ( 前 )  鮪腦天醬漬 ... 鮪腦天實為鮪魚的魚頭頂肉 , 肉質本身紮實兼帶韌性但經過醬漬發酵 , 入口催向化綿;( 後 ) 八寸風鵝肝 ... 以製作鮟鱇魚肝的方法來烹調鵝肝 , 以檸檬醋調味 , 自然會甘香幼滑 , 吃著不油膩 , 入口溶化。

 

酢の物 : 水蛸。水母酢漬
兩片彈牙兼有海產鮮鹹味的章魚刺身拼上醋漬水母 , 清爽滑嫩 , 酸咪咪 , 咬咬下又有點韌。

 

香物 : 二十日大根。長芋  
醃漬後的長芋 , 有點酸有點爽 , 黏液少了;色澤艷麗的粉紅色二十日大根 , 同樣是醃漬過 , 有點酸及稍有大根本身的辣味。通通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味感 !

 

食事 : 螢烏賊蒸飯
用醬油泡製的螢烏賊 , 大概只有小指頭的長度 , 蒸熟後望見脹卜卜的頭 , 我忍不住要一口把它吃下去 , 爆漿呢 ~   伴吃的蒸飯 , 有醬油味 , 亦帶黏口 , 三兩口已可把蒸飯吃完。 

 

吸い物 : 鱧潮汁  
它是夏天的美食 ... 海鰻湯 , 味噌湯底配搭滑豆腐及純白色的海鰻肉 , 有相當滋補的效用 , 不過要小心幼骨 。 


 

水菓子 : 白桃羊羮、北海道蜜瓜
水份高兼味道清甜的北海道夕張蜜瓜作「會席料理」的總結 , 再來一份甜度高雅的白桃羊羮更是不錯。

 



八寸料亭 Hassun Japanese Restaurant
大坑蓮花街 3 號地下
Tel : 2217 6077
星期一至日 : 12 : 00 - 15 : 00;18 : 00 - 23 : 00 
平均消費 : $ 300 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