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老友常臨 @ 阿桂老友粉 (觀塘)



「老友粉」是廣西南寧的本土美食 , 2007年入選南寧的26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與柳州的螺螄粉、桂林的桂林米粉同為廣西三大米粉。 雖然老友粉現今大行其道 , 但是其原版則是老友麵。

網上有兩個有關「南寧老友麵」的典故 , 節錄下來分享分享:

典故一
上世紀三十年代 , 一位老伯伯每天都光顧周記茶館喝茶 , 有幾天因感冒沒有去周記老闆十分掛念 , 便將精製麵條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筍、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熱麵條一碗並送與這位老友吃。 熱辣酸香的麵頓時使老伯伯食慾大增 , 他發了一身大汗 , 感冒也好了。 事後老伯伯感激不盡 , 書贈老友常臨的牌匾送給周老闆 , 亦慢慢演變為今時今日的「老友粉」。


典故二
當年子賢公發明了用老友挑痧的本領解除了南明永曆君臣及眾多北方來的兵將水土不服的病痛。



至於為甚麼我無端端在講「南寧老友麵」, 因為我曾經在觀塘小店裏吃過。

 

螢光粉紅的門面 , 顏色非常搶鏡 ,

  

當中不失少數民族的花飾。

 

等麵期間 , 山楂蘋果茶 $ 8 首先送到 , 酸甜可口亦具消滯及去油解膩的作用。 



老友粉不由我去吃 , 我比較對 乾撈脆皮肉桂林通心米線  $ 40 更有興趣。

  
脆皮肉真如其名 , 鬆脆的豬皮配搭五層肉 , 送上來時仍然是熱辣辣。
 
 

用上廣西特有的通心米線 , 有米香亦是滑溜溜 , 乾撈的吸收了微辣帶酸菜的醬汁 , 入口酸甜。

 


麵食以外還備有不少小吃 , 口水雞 $ 48 便是其一 ,


 

醬汁鹹香微麻辣 , 加了花生芝麻很香口 , 雞件吃來皮脆爽身 , 雞肉卻彈牙厚肉。

  
健脾淮山  $ 38 
淮山味道較淡 , 本身有少許甘味 , 拌以芝麻醬冷吃甚開胃。


 
價錢小小卻吃到特別的廣西南寧菜 , 甚麼也抵吧!









阿桂老友粉
觀塘康寧道64號地下
Tel : 25056128
星期一至五 : 11 : 00 - 22 : 30

星期六及日 : 11 : 00 - 23 : 00

平均消費 : $ 40 - $ 1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