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

把經典味道換上新裝 @ 上海婆婆 336 (尖沙咀)


香港是個華洋共處的社會 , 這個觀念從小已在課本中讀到。  自己的人生經驗多了 , 慢慢發覺香港在很多方面有了微調 , 別的方面不說 , 就只談「吃」吧 !

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 , 尤其是新食肆在開張初期 , 總會開宗明義向外宣稱 : 烹調方法會因應香港人口味而調節。   既然如此 , 食肆就不應稱自己為甚麼甚麼國家菜式 , 通通稱作 Fusion 不會是更好嗎 ?  香港人被寵壞的舌頭 , 究竟食肆是否需要負上一半的責任 ?

我知道一定會有一些人在吐槽 , 稱「原裝的味道 , 你我也不一定能接受 !」, 所以呢 ...... ?   不能夠去嚐試嗎 , 不能夠去適應去接受嗎 ?    付鈔票的不一定是皇 , 我們是誰 ?  香港人嘛 ~   怎能固步自封。

印象中的上海菜老店 , 室內是一片慘白 , 天花板掛著多支白光光管 , 映襯在白色瓷磚牆及紙皮石地板上。  侍應生通通是年紀有四、五十的中年男士 , 穿著白恤衫黑西褲 , 有時還會戴上黑 煲呔。  濃油赤醬肯定是上海廚師的信仰 , 烹煮出來的食物都是大油大醬卻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生鮮。   不過 , 這種老式店舖模式應該可以放進歷史書上。




今次走到來「上海婆婆 336」的尖沙咀店 , 若然沒有望見門口的店舖名字 , 當自己身處店舖其中 , 一定不會知道自己將要吃上海菜。  木系色彩是店中的主打 , 充滿了悠閒、stylish、假期的用餐環境 , 不知道為何 ... 牆上黑板所繪畫的花款 , 越看越有上海灘 feel , 感覺是全店最有上海的神髓。



厚厚的一本餐牌 , 印刷精美 , 內藏百多款上海美食 , 由冷菜至湯類 , 熱葷類亦細分為河鮮、豬牛、雞鴨、蔬菜、豆腐 , 飯麵點心、甜品都一應俱全。


黃金四季豆 $ 65 ... 干煸過的四季豆再經鹹蛋黃熔漿的洗禮 , 兜兜炒炒令鹹蛋黃熔漿收乾油份 , 剛好把翠綠的四季豆裹了一層金縷衣 , 顏色吸引食慾 , 味道鹹香.清有餘。


松仁糯香牛肉粒 $ 82 ... 這是一道經典的上海菜 , 醬油、砂糖就是基本的調味 , 食材只需要煙韌的年糕粒、細緻爽口牛肉粒及烘脆過的松子仁 , 經過廚師的猛烈炮製便成了這道帶甜美而口感層次豐富的經典小炒。


蔥油開揚拌麵 $ 52 ...  應該是計陽春麵外 , 最簡單的上海麵食。  「開揚」是大蝦乾的別稱 , 想也想得到把「開揚」泡過熱蔥油 , 其味道會滲入油內 , 再用這些油、已熟食材及一些醬油來撈麵條 , 蔥油的香、開揚的鮮 , 還有麵條彈牙 , 悠悠地融合在一起。


蘿蔔絲酥餅 $ 35 ... 略帶金黃兼鬆化的酥皮吹彈可破 , 細緻而有層次;蘿蔔絲切成粗條 , 多汁亦帶甜。


白肉丸子 $ 30 ...  高湯內有兩大粒滑溜的白肉丸子 , 外皮軟糯兼重米香 , 內餡是醬油肥豬肉碎 , 甘香美味 !


凍雜果酒釀丸子 $ 30 ...  桂花酒釀丸子是我的最愛 , 反而凍吃兼加入雜果是新奇的感受。  依舊是酸酸甜甜的酒釀及桂花香 , 加入罐頭雜果是增加了那種酸味 , 丸子並沒有因為是凍吃而硬掉。


桂花豆沙糯米飯 $ 45 ...  粽子形狀的糯米飯 , 黏滑軟糯 , 內藏適量豆沙蓉及面層加了葡萄乾作甜味輔助 , 淋上的桂花糖漿屬少甜 , 而且是糊得很。



經典味道與潮流裝潢 , 唯有這種文化交流才能夠把香港舌頭吸引並牽引著嗎 ? 

         

上海婆婆 336
尖沙咀彌敦道 63 號 iSQUARE 國際廣場 
6 樓 605 - 606 號舖 
Tel :  2806 1833
平均消費 : $ 100 - $ 3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