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頂天立地.香港的立食牛扒 @ Metal Steak (中環)


常言道 : 做人要頂天立地 , 好 ... 我在今天晚上已經嘗試了「 立食 」 , 頭頂天、腳立地去吃我的晚餐 , 從日本傳到香港的立食(立ち食い)文化。

在中環的歌賦街 , 除了有間無人不曉的九記牛腩外 , 現在還有一間在八月才試業的 Metal Steak 。

 

在八月時已經有大量報紙雜誌為它報導 , 它的誕生是源於店主因為一次到日本旅行的立食體驗。


 

開業時只賣日本佐賀 A4、新西蘭牛柳及美國安格斯牛肉 3 大類 , 現在增加了西班牙伊比利豬架 , 全部價錢是以每克計算 , 最低消費是 200 克。

 

Metal Steak 樓高兩層 ,  裝修採工業風 , 加上燈光配合令我不期然想起 くくSAW >> ( 恐懼鬥室 ) 系列電影。

 

說是立食餐廳 , 但店主卻好人得很 , 預先準備一些高椅子 , 看誰站立到有倦意時取用。

 

店內有圍裙供應 , 歡迎取用。

 

反觀二樓卻光猛得很 , 

 

除了立食 , 更有一檯是預備給客人坐著吃。

 

遊覽完畢 , 選定座位 , 終於要開始我的 Metal Steak ...

 

雖然說牛扒有三大類、豬扒一類 , 但要選擇時卻心大心小 , 我愛有肉質感 , 但又想入口即化 , 很煩惱 ...... 幸好 , 廚師有為我解難 , 還取實物出來講解 , 似在上生物堂一樣。

 

不過我相信當然要在客量少的時候 , 才有實肉講解 !

 

說到底 , 我要求大約 300 克的 西班牙伊比利豬架 , 橫豎由現在直至 9 月 30 日都是架的半價日 , 售價由每克的 $ 1.20 減至 $ 0.60 , 就點兩條骨吧 !

 

廚師會把肉類裁好才拿去磅 , 沒有浪費客人的每一分金錢。


 

磅過後 , 兩件西班牙伊比利豬架是 430 克 , 原價賣 $ 516 卻可以在九月份以半價 $ 258 吃得到。

 

把剛才的貼紙拿到後旁的收銀處付款 , 可另加 $ 30 轉套餐 , 包自家熬煮餐湯、雜菜沙律、白飯一碗。  

 

付款後廚師在特製火山石爐上即燒肉扒 , 客人可選擇觀看或返回座位等候店員把肉扒送上。

 

 

我額外買了罐特別的飲品 ......

 

法國產品 , 罐裝 Rosé , 另外還備有紅酒與白酒。

 

我的豬鞍架由鐵板盛著 , 伴有粟米粒及蘆筍作配菜;現在相機食先的速度要快 , 要不然我塊五分熟的豬鞍架會繼續自熱至全熟 ( 真正的西班牙伊比利豬肉是可以點 3 分熟至 5 分熟 )。

餐湯會兩天換一款新的出口 , 今晚我喝的是和牛蕃茄雜菜湯 , 味道重酸甜 , 湯質也較濃 , 喝得出是熬煮了很多小時的成果;吃肉扒外還需要多蔬菜的支持 , 一小客無醬汁的雜菜沙律亦可幫忙清一清味蕾。

害怕不夠飽的話還有一滿碗珍珠飯準備在這兒 , 珍珠飯面頭撒有飯素 , 飯身是粒粒分明但對我來說是偏硬 , 唯有留待吃扒後倒在鐵板上 , 混合肉汁再把它吃掉。


 

要把豬鞍架切到中間位置才看到仍然保持著五分熟 , 鐵板的熱力強勁 , 最外圍的已漸漸全熟 , 我可以吃到兩種不同的肉質。  嫩肉帶鮮甜而熟肉帶橡果香 , 我喜愛的爽口帶膠的肉質亦因為催向全熟而逐漸減少。

至於調味 , 肉扒在準備燒烤時 , 廚師已添加了鹽及黑椒 , 不過餐廳仍在每張檯上擺放調味醬汁任客人用 : 柚子味噌、忌廉芥末、蘋果洋葱汁及雜果黑醋 ……   店員會在送餐給客人時順便提出意見 , 我的豬鞍架是適合配雜果黑醋 , 減油膩嘛!


 


Metal Steak
香港中環歌賦街 41 號地下
Tel : 2338 2828
星期一至日 :  12 : 00 - 00 : 00  
平均消費 : $ 300 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