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體驗 @ 鉄人旨花 Shika Teppan-Yaki


「鐵人旨花」單憑日文漢字的字面 , 給我一種粗獷與柔弱的對比 , 就如店方主打的鐵板燒和日式壽司。  當然我懂的只是皮毛 , 還是向官方 FB 請教 : 【鉄人】是指讓人垂涎三尺的鐵板燒。 【旨】代表日文 - 旨い - 美味。

 

 

爬上樓梯後便可乘搭升降機上二樓

 

一出升降機便是入口的開始 ,  甫進門口 , 一字排開的壽司吧檯先進入眼簾。

 

 

數數座位數 , 大約可以坐 15 人 , 當客人坐底後 , 女侍應生會交來一個藤籃子 , 用來安放客人的隨身物品。 吧檯上的玻璃櫥窗 , 放置了不少海產 , 魚眼睛黑白分明又眼球凸起 , 看樣子已知新鮮 , 大螺裏的螺肉也慢慢地伸展出來 , 是活的 !

 

 

 

再轉入內堂看看 , 有幾張半圓形的新型鐵板燒桌子 , 配合現代日式風格的裝修 , 簡潔的木材與水泥的別緻裝飾 , 頂上一排又一排的鎢絲吊燈 , 裝修選材是獨具一格。 餐廳也考慮到食客用餐時的私隱度 , 另有榻榻米和 VIP 房可供食客選擇。



 

返回壽司吧檯的座位 ,  侍應生推介了一個 $ 818 一位的 師傅精選「粋」Chef Choice's Iki , 大概就是 Omakase お任せ , 經過師傅對我們的詢問喜好後 , 便可以安座座位等候師傅為我們服務。



 

女侍應生不斷為我們斟上熱茶

 

首先由女侍應生送上前菜三款

 

日本小里芋配日本米通

 

汁煮八爪魚

 

煮茄子

 

 

當我們差不多吃完時 , 師傅已開始為我們準備刺身 , 從上圖可見生魚肉被包裹得清潔乾淨。

 

真名鰹 , 即是日本鯧魚

 

冬天是吃真名鰹的好季節 , 白身淡味的魚肉 , 質感爽口 , 師傅特別灑了些柚子皮碎 , 而且可蘸柚子醋來提昇魚味但也能減少它本身的脂肪口感。


 

高級魚の 間八 , 亦都是我們稱為的章紅魚

 

肉質剔透 , 連皮的地方會帶少少粉紅色

 

魚肉質爽口彈牙, 鮮美而清脆, 師傅教落要夾山葵同吃, 才會衍生另外一種感受來。

 

外貌似豬腦或者生腸 , 實則是鱈魚白子 , 即是鱈魚的精巢 , 是日本人極為推崇的護膚聖品 , 原份有 500 克至 1000 克的重量 , 經師傅灼過再火速浸冰水 , 令白子保存嫩滑順口的口感 , 再經過浸海帶醬油的調味 , 吸收了並顯出鮮甜豐腴之味。

 

吃過鱈魚白子 , 是時候吃鱈魚肉 , 師傅用火槍輕輕的在肉面炙過 , 目的是令魚油加深的泛出來 ,

 

味道鮮甜 , 甘香的魚油脂味在口中蔓延。

 

鰤魚又名大種油甘魚 , 由每年的 11 月至 2 月最為肥美

 

肉質黏牙有彈性 , 油脂及膠質夠多 , 清甜兼且邊位會有肥筋。

 

北海道刺身級帶子製作而成的磯燒帶子

 

乾脆紫菜並添加山葵 , 包裹著火炙過的帶子一起吃 ,  陣陣烤香回味。


五樣刺身完結 ,  即是揚物的開始 ......

 

非常適合春天氣息的揚物 , 有無花果天婦羅、梅素麵天婦羅及可任蘸的酸味麵豉 , 顏色與味道確令人悅口悅目 , 天婦羅炸皮既薄亦脆脆 , 增加了無花果的新奇口感。

 

揚物後便到燒物 ...... 燒油甘魚鮫

 

油甘魚全身最滑的部份就是魚鮫位 ,  燒香後魚皮脆 , 混合了魚油脂肪與嫩滑魚肉 , 撒點粗鹽 , 啖啖脆皮脂豐 , 令人驚嘆。


進入壽司五貫前 , 師傅發給我們一些漬物 , 有蕎頭 、蒜粒、蘿蔔、淮山 ...

 

在邊吃漬物之際 , 望見遠處鐵板燒的位置正火光紅紅 , 嘩 ~

 

說時遲那時快 , 師傅已為我準備好壽司五貫的第一貫 ( 坊間的壽司飯是配白菊醋 , 這兒卻選用貴多倍的赤醋 , 入口甜中帶酸 , 層次感十足 , 屬江戶前最正統的壽司做法 )

 

金目鯛壽司

 

事先已在飯面加入醬油與山葵 , 另外還有青蔥 , 醋飯的黏軟度適中 , 至於金目鯛刺身是不油卻爽身有彈性。

 

有燒炙過的花魚壽司 , 配上芽蔥及辣蘿蔔蓉 , 魚肉質肥美鮮嫩 , 火炙過後更為甘香。

 

代表店方的其中一款花壽司 , 「花」在日文裏是解作美感 , 看排在飯糰面的刺身 , 它們皆是濃味之物 , 有牡丹蝦、海膽、魚籽等 , 既鮮甜又濃味的選擇。

 

有「白身魚之王」稱號的池魚是有分釣池及網池兩種 , 當然是逐條釣的釣池能賣得價錢較高 , 池魚身處在水流急的地方 , 因為活動量多所以肉質爽而韌。

 

滑滑嫩嫩的玉子燒 , 只要見到其層次的分明就知道弄這個的工程是如何要有耐性。

 

全晚最濃味的壽司要面世了, 用了整隻蝦由肉至膏而成的牡丹蝦壽司 , 師傅先有火炙再加入點點海膽來提升鮮味 , 起膠的質感實在是濃情化不開。

 

甜品前就來魚湯一碗 , 師傅說是用魚頭魚骨熬湯再加麵豉調味 , 可是湯的清澈及味淡而沒有很濃的魚味及麵豉味 , 根本想像不到是在喝魚湯。

 

日本抹茶雪糕加粟米片作結 , 師傅會很禮貌地告訴我們全部項目已出並退場 , 感覺上有陣落幕的離別感 , 全餐中的互動感受 , 沒想過吃一餐 Omakase 要體驗到人生.映畫戲。



鉄人旨花 Shika Teppan-Yaki
銅鑼灣謝斐道 477 - 481 號肇明大廈 2 樓
Tel : 2892 8819
星期一至日 : 12 : 00 - 14 : 30 ; 18 : 00 - 00 : 00
平均消費 : $ 300 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