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原汁原味的日式蒸籠料理 @ 季和日本料理 (西環店)


流行於日本九州的蒸籠料理 Seiromushi , 看似平平無奇但其實在日本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 貴為當時的鄉土料理 , 相信一定會有其意思。

 

身處西環的季和 , 首嚐日式蒸籠料理 Seiromushi ,   


 

季和的店主本身也是經營日本清酒的生意 , 因此在此餐廳當然可以喝到獨家好酒。

 

餐廳裝潢華麗 , 感覺傳統風格 , 餐檯與餐檯之間加設屏風 , 保障客人的私隱度。


 

蒸籠料理 --- 主角當然是這個蒸籠 , 店主特別從日本東京的一家廚具老店裏訂做回來 , 木材必需選用日本的花柏木 , 原因是它在蒸煮受熱時能發揮鎖水力 , 保存肉汁之餘 , 讓其慢慢滲進墊底的蔬菜裏 , 所有精華營養得以保留 , 木香更能提升食材清鮮的原味與香味。

 

前菜 : 螢光魷魚、 鮮魚意式薄切
樣貌可愛的螢光魷魚 , 已用醬油醃製過 , 帶重內臟的鮮甜;鮮魚意式薄切所選用的魚皆是每天從日本直送 , 今次廚師把白身魚薄切 , 呈透明狀 , 筋位少 , 食落煙韌脆口 , 廚師為淡味魚肉添加酸味醬汁 , 能突顯出魚肉甘鮮 , 帶肥美豐腴魚油香。

 

お造り: 季和特上刺身盛盒
 ( 日本直送的吞拿魚腩、金目鯛、竹簽魚、藍天使蝦、針魚 )

 

椀物 : 小蜆配高野豆腐汁物 (加入生紫菜)
高野豆腐原來是火鍋常吃的冰豆腐 , 把冰豆腐烘乾脫水 , 其質感像風乾了的海綿 , 直至吃的時候才把高野豆腐放進湯汁裏烹煮 , 當吸收足夠湯汁 , 即可回復豆腐柔軟狀態;小蜆可以說是蜆米, 的的骰骰卻鮮香惹味 , 據聞蜆湯能補元氣也補精力。

  

煮物 : 廣島蠔昆布蒸
肥大鮮甜的廣島蠔與帶海味的昆布一起蒸 , 在互相補給的情況下迸發出鹹甘可口的濃濃鮮味。


 

終於來到 蒸籠料理 ( 鹿兒島黑豚肉、A 5 飛驒和牛肉 ) 
首先把日本白菜、水菜、本菇、冬菇及青葱平均鋪在蒸籠裏 , 蒸約 10 分鐘至半熟 , 



 

 將「鹿兒島黑豚肉」薄切鋪上菜面 ,

 

  再蒸 5分鐘至全熟。

 

過程中不放調味料直至蒸好後 , 

 

黑豚肉的多餘油脂被蒸氣逼走 , 蔬菜亦吸取流出的鮮肉汁 ,

 

若然希望除了原味道外還可以增添額外風味的話 , 蔬菜可蘸青蔥蘿蔔日本柚子醋而黑豚肉蘸芝麻醬 , 唔 ... 肉質細嫩軟滑 , 油脂不膩。

 

再來是「 A 5 飛驒和牛肉 」 , 店方指定要西冷,因為較嫩滑無渣 ,

 

同樣地鋪上菜面去蒸 , 我們選擇半生熟 , 30 秒是半生熟或 2 分鐘是全熟 ,

 

很快便蒸好再分碟上檯。

 

分佈平均細緻的油花 , 肉質柔軟 , 在蒸熱後帶來入口即溶的口感 ,

 

蔬菜也沾滿了和牛的油香 , 吃個原汁原味來。

 

食事 : 梅子燒飯團

 

飯團用秋田小町米製造 , 內裏的酸梅泥令飯團有種酸鹹滋味 , 飯團一面塗上辣麵豉醬才拿去烤至外層焦香 , 吃來酸甘有味。

 

食事 : 秋田稻庭冷烏冬

 

稻庭烏冬比讚岐烏冬幼身 , 入口爽滑 , 冷吃更能體驗烏冬的煙韌嚼勁與麵粉香。

 

甘味 : 北海道十勝紅豆雪糕

 

綿密口感的雪糕 , 其滋味是與坊間所賣的不一樣 , 獨特的口味應該是出自豆香味甜的十勝紅豆。


餐廳位處某會所裏 , 環境當然幽靜。

 

季和日本料理 ( 西環店 ) 

西環干諾道西 155 號高樂花園 ( 尚品薈 ) 一樓

Tel : 2668 1996

星期一至五: 11:30-14:30; 18:00-23:30 

星期六: 18:00-23:30 

逢星期日休息 

平均消費 : $ 300 以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