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活動邀約】鮮味無窮「七式海蟶 」 @ 莆田 (荃灣店)


莆田市是屬於福建省下的一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 背山面海 , 天然資源豐富 , 既擁有肥沃大地也有豐富海產。

至於享譽新加坡的福建菜館 --- 莆田食店 , 在香港已有三間分店 , 今夏把莆田市精選時令食材- 海蟶 , 配以七種不同烹調方式 , 讓顧客一嚐肥美嫩滑的鮮甜肉質及體驗其完美真味

早前與丈夫有幸出席博客活動「 海蟶試食日 」, 在食肆的最新分店 --- 位於荃灣廣場 4 樓吃吃莆田精選菜。



 

長形舖位擁抱全部落地玻璃 , 景觀遼闊 , 雖貴為中菜館但裝修摩登有型。


 

入口旁擺放了一個大藥罐 , 

 

不過它並非擺設 , 是真有用途 , 歡迎等位的顧客享用。  當晚喝這杯黑漆漆的是 生薑茶 , 入口甜潤 , 薑味強勁 , 頓時全身暖和 , 壓力舒緩。

 

食店在每季都會換一換餐牌 , 務求讓顧客能吃到時令福建菜。

 

餐前小食也較一般中式食肆特別 , 上圖是菜脯 , 下圖是海苔花生。


 

這盅聲稱是 100 % 新鮮與自然的 辣媽醬 ,

 

屬店方自家製 , 選用最新鮮的辣椒等等食材混合而成 , 保留自然原味。

 

開始前先點一杯果汁來開開胃口 , 
紅毛榴槤汁 $ 29
上網找找 , 原來 紅毛榴槤 又叫做 刺果番荔枝 Soursop , 果實外貌與番鬼荔枝幾近相似。  雖然果實名字有榴槤兩個字 , 其實它並沒有榴槤的氣味。  果肉呈乳白色 , 味酸甜 , 含高營養與纖維素。


 

這本就是記載了 「七式海蟶 」的 ...... 餐牌 ~


 

第一道菜並非海蟶 , 冰浸苦瓜 $ 48


把每片苦瓜都刨至厚度不超過兩毫米 , 薄一點自然苦味輕一點 ,
 放在冰上把苦味鎮壓 , 再蘸蜜糖來吃 , 清爽與甘苦相間。

 

蝦苗拌紫菜 $ 48

餐牌介紹這些是「頭水紫菜」, 即是發芽後 65 日內的紫菜 , 難怪質地是如此滑嫩 , 再拌入蝦苗及香醋 , 吃得別有風味 , 紫菜的新一吃法。

 

 海蟶第一式:鐵板鹽焗蟶

 

把海鹽與花椒加熱 , 再令原隻海蟶乾焗至熟 , 短小的海蟶打開硬殼後 , 脹鼓鼓的海蟶肉是異常吸引 , 一啖吃下 ... 肥美嫩滑的肉質是何等鮮甜 , 甜裏引出海產鹹鮮 , 這還不是幸福的原味 ?

 

 海蟶第二式:酒蒸蟶

 

原來「酒蒸蟶」是莆田人的傳統滋補吃法 , 廚師把一隻隻海蟶豎插在燉盅裏 , 加入滋補的當歸、杞子及陳年花雕酒 , 用蒸的方法令酒香帶出海蟶的鮮甜 , 酒香濃郁之餘亦因為豎插而保留了海蟶的精華 ,  海蟶含蛋白質很高 , 營養豐富 , 因此盅內湯汁是一定要喝完

 

 海蟶第三式:椒鹽蟶

任何食材碰上椒鹽 , 其味定無窮 , 不過要把海蟶弄至香酥而肉不韌 , 這就是廚師的功力吧 ~

 

 海蟶第四式:薑蔥炒蟶

 

 簡單的粵式煮法 , 用薑蔥爆炒逼出海蟶的自然甜味。

 

 海蟶第五式:蒜茸蒸蟶

蒜茸寓提鮮於調味 , 不需要多作介紹吧 !


 

 海蟶第六式:風味蟶溜 

「溜 」是福建方言對「湯羹」的讀音 , 而「風味蟶溜」是當地的家
常風味小吃 , 具有滋補、清熱的效用。湯羹除了有海蟶的鮮甜外 ,  
還有蔬菜及最意想不到的醋味道 , 風味呢 !  

 

海蟶第七式:蟶炒蛋

說炒蛋不似炒蛋 , 似煎蛋餅更為多 , 可能是這個原因令蟶炒蛋沒有前面款式的好吃 , 海蟶失去鮮味 , 老矣 ~

 

興化米粉 $ 78 / 小 、$ 117 / 中、$ 156 / 大 

莆田興化米粉是市場唯一尚存的自然日曬米粉 , 被喻為「白如雪
、細如絲」, 其口感充滿軟棉米香 , 佐以十多種配料再以上等濃
燜炒 , 米粉鬆韌 , 味濃鮮美 , 引人回味。

 

金湯莧菜

把鹹蛋黃研磨起沙後再贊入上湯慢火燜煮成金湯 , 加入莧菜同煮成嫩滑入味的菜餚。

 

在莆田裏吃的 , 就是現在少有的鄉土純樸情。



莆田 ( 荃灣店 )
香港荃灣大壩街 4 - 30 號荃灣廣場 4 樓 416 舖
Tel : 2111 8308
星期一至日 : 11 : 30 - 23 : 00
平均消費 : $ 100 - $ 3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