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尋味潮食 @ 潮樂園


北角阿鴻小吃離場後,同址新上場有兩個月的食店同樣都是賣滷水料,但賣的是潮州滷水。

 


 

同樣有大眼雞魚飯、

 

時令凍海鮮出售 , 打冷又怎小得它們。

 

潮州食品除了上述提及過的 , 還有擺放在另一邊廂雪櫃的 ...

 

魚蛋、

 

魚片、

 

魚皮餃、

 

雲吞

 

據侍應生所講魚蛋 、魚片均是每天早上由相片中店主的外父負責制作 , 所有都是純魚漿 ( 九棍、門鱔等等 ) , 絕無滲粉; 而雲吞都是由店員包制 , 賣完再包以確保新鮮。

 


 

當踏進門口 , 眼可見、耳可聽到侍應生是微笑著詢問我們需要幾多個位 , 

 

店內大約可供應三十個座位 , 一室純白連檯凳亦然 , 位與位之間並不算擠逼 , 坐下來的感覺良好 , 地面亦無濕滑。

 

 

坐下來再慢慢細讀餐牌 , 密密麻麻的菜名字寫滿了兩頁餐牌 , 連拍攝精美的餐牌 , 數數主打的大題可分為 ......

 

招牌手打魚蛋、 清湯牛腩、秘製巴基斯坦咖喱、

 

蝦籽頭抽撈麵、 潮州滷水食品、特色小食、

 

黃金煎蠔餅、即制蠔仔粥


樣樣食品都很吸引 , 邊讀餐牌邊流口水 , 還是叫食物吧 ~

 

淨魚蛋拼魚片頭 $ 32 + ( 雙拼加 $ 6 ) = $ 38 ... 魚蛋魚片頭食得出有魚鮮味 , 爽滑有序 , 口感偏腍帶爽 , 但不至彈牙 , 另外餐牌裏有介紹過湯底只甪鮮魚骨熬制而成。


清湯蘿蔔 $ 16 ... 無渣而且是配清湯 , 更突顯自家鮮味 ~

 

侍應生極力推介要試這個辣椒醬 , 餐牌上也見到它的名堂 --- 「自制金牌蒜香辣椒醬」, 不過對個人來說辣醬是頗辣 , 兼吃不出甚麼香味 , 但在辣椒醬料內翻來覆去 , 卻給我見到有多隻小蝦米在內。

 

即制鮮味蠔仔粥 $ 35 ... 其實是好大的一碗 , 上圖只是我那隻小碗的份量 , 說真的蠔仔粥一向不是我所好 , 但今次居然可以連食兩碗 , 只因為蠔仔肥大脹爆 , 蠔味全谷入 粥裏 , 再加上用碎塊大地魚煲粥 , 味道甜一甜。

 

咖喱薯仔牛坑腩飯 $ 62 ... 咖喱是巴基斯坦 style , 洋蔥蕃茄做咖哩膽 , 食得出是接近巴基斯坦咖哩的味道 , 醇厚微辣亦不燥。

 

潮州滷水大雜錦 $ 108 , 餐牌上寫明不論堂食 / 外賣均要下午四時才供應 , 另外寫明是絕無味精。  大雜錦裏供應的甚麼部份都是不能更改 , 這個我倒明白 , 只因來貨價錢不同。  來一起發掘這座滷水寶物山吧 ......

 

滷過的鵝肉充斥著滷水香 , 不會有嗆口鹹味亦不會有令人聞到滷水料後頭痛的症狀 , 最正是鵝肉滷至有皮無脂但鵝味是依然存在。


墨魚切得薄薄 , 在燈影下是可以透光 , 不要以為薄會失去口感 , 因為墨魚本身新鮮兼膠質重 , 再加上有滷水香 , 咀嚼時口感會引起極大迥響。再者 , 廚師的刀法不俗。

 

豬頸肉被滷至入味不在講 , 肉質軟嫩  , 滷得香甜惹味 , 腍滑甜美。

 

豬大腸已被滷水的香氣溶化 , 入口沒有內臟的腥臭 , 清潔乾淨 , 食落鬆化 。

 

紅腸比較粉 , 並非應有的態度 。

 

鵝腸無脂肪 , 食得到的唯有是滷水香 。

 

滷水豆腐的豆腐質感硬正 ,  吸飽了滷水香 , 奈何切得件頭小

 

滷水豬腳仔 , 全碟唯一只能淺嚐滷水表皮的食品 , 口感較為硬兼無肉食。

 

滷水鴨舌 , 滋味無窮 , 吃進口裏更顯出滷水的香與甜 , 肉質滑細 , 尤其是當人舌與鴨舌在鬥纏著。

 

黃衣服的那位廚師很有心 , 不時會從廚房走出來 , 向每檯食客詢問食物情況等等事宜 , 從各人的對答更顯示出有多位是熟客 , 更包括一對年老夫婦 , 每天的兩餐都是在這店攪掂。

 


 

後記 :  短短的一餐飯時間已可體驗昔日那種鄰里親情 , 所講的是「昔日」, 唔...... 是「昔日」, 君不見今天的食肆有這種親情可言。  在食物上 , 看似簡單、平凡的魚蛋、滷水料 , 其背後操作者都是擁有二十多三十年的功力。 不過千萬要記著 , 若然想吃潮州滷水食品 , 一定要在下午四時後才有供應。


潮樂園
北角和富道 84 - 94 號銀煇大廈地下 4 號舖
Tel : 3568 5643
星期一至日 : 11 : 00 - 23 : 00 
平均消費 : $ 40 - $ 1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