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煮]來一杯西洋菜蜜吧~

水中生長的蔬菜一般都有很好的潤膚和潤腸功效, 通菜是夏天的蔬菜, 冬天則有西洋菜猴子壞壞 MSN表情符號

西洋菜 ------ 讀其名就知道此種菜並非本土菜, 西洋即解作大西洋, 葡萄牙剛好就在大西洋旁, 因此澳門人不就是稱呼葡萄牙人西洋仔嗎? 葡國臘腸不就是稱為西洋腸嗎? 澳門幣「葡幣」亦都是由大西洋銀發鈔的。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相傳西洋菜是人類最早食用的葉菜之一, 原產於歐洲。 據說在上世紀的二三十年代才傳入中國, 當時一名叫黃生的廣東人, 在葡萄牙經商, 得了肺病, 慘被放逐隔離到荒野之外Double 兔 MSN表情符號  飢寒貧病交煎, 黃生冒死摘取荒郊野菜充飢;一段日子後, 病情竟然好轉過來, 咳嗽收斂, 面復血色 ... 奇蹟生還後, 黃生將野菜的種子帶回中山栽種, 輾轉流傳到澳門和香港。



西洋菜具有清熱、解渴、潤肺、利尿的功能, 對咽干喉痛、肺熱咳嗽等症更有療效毛毛蟲 MSN表情符號 西洋菜本身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 還含有大量胡蘿蔔素膳食纖維豐富的鈣質鉀質葉酸檸檬 MSN表情符號...胡蘿蔔素有抗衰老的作用...膳食纖維可助維持腸道健康, 預防便秘...鈣質能強壯骨骼, 預防骨質疏鬆症, 還可加快人體新陳代謝的速度檸檬 MSN表情符號...是人體內重要的礦物營養素, 有助維持心律正常, 保持神經健康、協助肌肉收縮正常, 並有效防治高血壓...葉酸對胎兒尤其重要檸檬 MSN表情符號, 若孕婦能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葉酸, 可預防嬰兒出現脊柱裂的情況。
 


坊間有售賣樽裝濃縮西洋菜蜜, 連茶餐廳都有得飲(喜歡就可要求加幾片檸檬做檸蜜) 檸檬 MSN表情符號 但營養價值成疑, 畢竟當中的糖份也不少, 以一杯來計, 約有 50-100 卡路里, 還是在家裏自行煲製較為健康:


材料:


西洋菜  1束 (選購西洋菜時, 應選擇莖部短、直而飽滿, 及色澤深綠, 無黑點為佳。)
冰糖      適量 (自行調味)
水          適量
          適量 (清潔西洋菜之用)

做法:

1, 西洋菜放鹽水中浸半小時, 清洗乾淨 
 

2, 另燒滾, 水開後把西洋菜冰糖一起煲1個小時以上(用文火)。

 

文火煲了三小時的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